坐月子洗頭5個重點注意事項!產後洗頭的影響與迷思一篇搞懂

坐月子洗頭5個重點注意事項!產後洗頭的影響與迷思一篇搞懂

在傳統與現代觀念的交錯下,許多媽媽常常會因為坐月子洗頭對還不對,感到不知所措,甚至產後洗頭偷偷摸摸地洗,都大有人在。但產後洗頭,真的有如傳統婆婆媽媽說的一樣,會頭痛、感冒嗎?本篇透過專業醫師的現身說法,解開妳的迷惘,並羅列出5點坐月子洗頭的重點注意事項,幫助所有媽媽都能在傳統與現代中找到平衡,舒服且安心地坐月子。

坐月子洗頭可以嗎為何長輩說「坐月子不能洗頭

以往長輩總會千叮嚀萬囑咐坐月子洗頭會對身體產生的不好影響,所以不少媽媽在產後的那一個月,會努力頂著油膩的頭髮,換來月子坐滿後的新生。但其實這個流傳至今的習俗,確實是真有來由。古早因為社會環境及資源較差,水資源不佳同時也相對缺乏,讓產後洗頭變成大工程,再加上沒有暖風衛浴或是吹風機、熱水器等設備,洗完無法立刻將頭吹乾,就導致容易受風寒。

不過醫師也提到,坐月子洗頭確實會讓毛細孔打開,如果在洗完沒有保暖或及時吹乾的狀況下,確實容易感冒,所以關於產後洗頭與不洗,只要洗澡過程中注意保暖、洗淨後將頭髮吹乾,洗與不洗就見仁見智了。

孕婦產後洗頭有什麼影響?

無論產後洗頭還是不洗,都有各自的擔憂。坐月子洗頭害怕影響未來身體狀況;不洗頭,則擔心頭皮產生異味,又油又癢讓渾身難受。為了解決這樣的窘境,醫生建議不如採取兩相權恆的方式,在傷口沒有感染且開始癒合之下,自然產後3天、剖腹產後1週後再洗頭,並在洗之前留意坐月子洗頭的注意事項,如此一來就能保持清爽舒適地坐好月子。

坐月子洗頭洗澡5大注意事項

坐月子洗頭有別於平常洗頭及洗澡一樣隨性,產後媽媽的身體較為虛弱,所以洗澡、洗頭前,一定要先確認以下設備是否備齊且完善,並充分了解坐月子洗頭的技巧。

一、產後洗頭、洗澡選擇適合的水溫

產後洗頭、洗澡時,水溫不宜太冷或太燙,選擇與體溫差不多的溫度,約35~37度左右洗頭洗澡即可,並且時間也不宜過長。

二、嚴選產後洗頭產品

產後皮膚變得較為脆弱,也較容易有大量掉髮的狀況,坐月子洗頭時,為避免洗頭產品過度刺激,應挑選溫和、不含矽靈、防腐劑、化學起泡劑的產品,才能正確的清潔頭皮。另外,也可以用傳統習俗推薦的大風草水或薑水洗頭或是擦澡。

三、產後洗頭方式

產後洗頭時,不要將洗髮精直接塗抹在頭皮,待洗髮精搓揉至起泡後,再以指腹或是按摩刷輕輕按摩頭皮,切勿用指甲或是大力搓揉。

四、產後洗頭、洗澡應快速擦乾

產後洗頭、洗澡,應儘可能在有暖風設備的地方,如果浴室沒有暖風設備,產婦更要注意不要在洗澡過程中著涼,洗完後應快速將身體、頭髮擦乾、吹乾,直至身體或頭髮上沒有水珠後,在保暖無風的地方穿上衣服,以降低感冒機率。

五、完整吹乾頭髮

許多人有洗完頭後,先包著毛巾的習慣,但此一舉動對產後敏弱的頭皮來說,更容易造成掉髮,並可能讓身體受寒。當產後洗頭完,應直接將頭皮及髮根完整吹乾,才是正確做法。

坐月子洗頭常見問題

生產時耗盡了大量的精氣神,造成產後媽媽體力虛弱,身體內外產生了不同的變化,導致坐月子洗頭這樣看似再平凡不過的日常,在體力尚未恢復期間,都無法同日而語。我們理解媽媽對於產後洗頭還有一點擔心與疑惑,以下整理了常見問與答,幫媽媽更深入的解惑,找到內心產後洗頭還是不洗的答案。

Q1、坐月子洗頭會引起頭痛嗎?

現代浴室先進的供水及暖氣設備,給足了能產後洗頭的條件,在不受涼的狀況下,坐月子洗頭較不會引起頭痛。

Q2、可以用乾洗髮產品嗎?

市面上有許多產後洗頭適用的乾洗髮商品,如果妳是月子一定要做滿才洗頭的傳統媽媽,為了讓自己能更舒適的度過坐月子期間,慎選天然無添加的乾洗髮商品使用也無不可。

Q3、產後洗頭幾天可以洗一次?

坐月子洗頭時,毛細孔也會同時張開,為了避免洗頭次數太多,不小心受涼,建議坐月子期間,還是儘可能減少洗頭次數。

 

坐月子洗頭好還是不好,相信看完本篇的妳,心中或許已有了解答。儷生竹北產後護理之家在乎每一位產後媽媽的身體,並關心所有產後洗頭等這類由小至大的細微環節,希望經由醫師的說明,能讓所有住進這裡的媽媽們,都能用讓自己身心舒服的方式,把握住產後恢復的最佳時機,順利地於產後回復健康。

 

楊進樑醫師

專業婦產科醫師

經歷 : 前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

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

衛生署優生保健指定醫師

 

基本資料